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华都肉鸡获重整资金起死回生
2019-01-11 11:25:5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浩雄)作为曾在北京地区市场覆盖率一度超过90%的北京名牌产品华都肉鸡,在两年多前因资不抵债宣布停业。

申请破产后,法院创新思路,在全市首创公开竞争方式为它选任“新婆家”,最终由两家公司以9.6亿竞拍成功。据了解,这也是法院通过网络平台招募破产投资人创下的最高纪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来自重整投资人的9.6亿资金近日已全部到账。

北京华都肉鸡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北京的老牌大型国有企业,几乎所有北京市民的餐桌上,都有华都肉鸡产品的身影,华都肉鸡也是北京重点赛事、大型会议唯一的鸡肉类产品指定供应商。

但随着北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外部市场冲击,近些年华都肉鸡公司持续亏损、资金链断裂。2016年2月,华都肉鸡公司因资不抵债宣布停业。

同年6月,华都肉鸡公司向昌平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此时,该公司的固定资产为3.5亿元,而负债金额却高达9亿余元。

昌平法院受理该起案件后,与淘宝网积极磋商,通过互联网公开招募和竞价方式确定入围投资人,这在全市法院系统尚属首创。

2018年5月,昌平法院裁定华都肉鸡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以其股权作为竞价标的招募破产投资人。经过13轮的激烈竞价,最终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北郊农场有限公司联合体以9.6亿竞拍价成为华都肉鸡公司的重整投资人,而所得款项均用于华都肉鸡公司清偿债务。

“在破产清算期间,公司借款345万余元用于职工工资发放。9.6亿重整资金到账后,所有职工工资欠款都已全部清偿完毕。”华都肉鸡公司负责人说。其公司的破产管理人也表示,目前,清偿工作已接近尾声。

据了解,该案9.6亿元的成交额,也是通过网络平台招募破产投资人创下的最高纪录。

该案的主审法官、民四庭庭长潘幼亭表示,华都肉鸡公司具有良好的品牌积淀和经营价值,确保公司重整后,华都品牌得以延续,华都员工得到妥善安置。“能由破产转重整,可以给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同时,重整后资金的注入,也可以极大提高债务的清偿率。”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