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传统药物 专利数据库接入WIPO官网
2019-01-13 11:23:43 中医药局网站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官网消息,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WTMPD)于近日正式接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并被纳入该组织专业化专利信息查询(ASPI)计划,为该组织158个成员国或地区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

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是由我国自主研发,涉及各国传统药物专利,经过深度加工标引的中英文双语种数据库,内含超过43万条传统药物的数据信息。这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专业化信息服务的专业化数据库,标志着中国知识产权服务登上世界知识产权领域舞台。

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由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该公司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药物专利信息资源重点研究室”依托单位。为适应世界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顺应传统药物的国际知识产权变化趋势,东方灵盾自建立伊始就开始研发建设世界传统药物专利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具备方剂和方剂相似性检索、化学物质信息检索等专业化的检索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功能,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府采购,也在部分高校、研究机构和医药企业得到有效应用。

ASPI计划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项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其目的在于指导相关国家有效利用专利信息解决本地区面临的技术问题,提升其技术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