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
2019-01-13 11:38:09 经济日报

1月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与产业变革机遇”。与会部委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分享了精彩观点——

鼓励企业聚焦主业,做强做大,培育一批上下游协同,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的制造业企业集团 □ 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2日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我国的制造业发展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在我国制造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加快构建引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协调合理的产业结构,高效优化的资源配置,充满活力的供给主体和有效的制度供给,满足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需求。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但总体而言这样的企业还是少,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多数企业在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对此,苗圩说,要鼓励企业聚焦主业,做强做大,培育一批上下游协同,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的制造业企业集团。要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一支追求品质、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企业家队伍。(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