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香港警民同乐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
2019-01-13 12:07:48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月12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12日举行“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开幕礼,为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吸引了数千市民前来参与。

上午10时许,大汇演在香港警察学院开始。迈着整齐步伐的警察乐队入场,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香港特区区旗以及香港特区警察旗帜缓缓升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的良好治安、警队的文明专业让香港成为举世公认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成为她对外推广香港的一张“金名片”。

林郑月娥说,多项环球安全和保安调查中,香港一直高居前列。她感谢香港警队多年来尽忠职守,维持良好治安,让香港蓬勃发展成为今日的国际大都会。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香港得以有低犯罪率,除了3万多名警员的奉献,也有赖于市民同心同德。展望未来,香港警队不会自满,将继续共创和谐社会,令香港更加安全。

开幕仪式后,警务处多个部门带来了一系列精彩表演,包括无口令步操、警犬服从性表演、警队护送组驾驶技术示范、联合反恐演习等。

在联合反恐演习中,有“飞虎队”之称的警务处特别任务连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惊呼和热烈掌声。“飞虎队”队员们模拟对抗四名“恐怖分子”,演习过程场面扣人心弦,最终以警员乘坐直升机游绳而下并成功制服“恐怖分子”圆满结束。

大汇演结束后,市民们参与体验活动。警务处在现场共设六个主题专区,通过与市民的互动展示香港警察的发展历史和如今的日常工作。

在“家庭童乐”专区,迷你遥控车和动感小警车吸引不少小朋友前来玩耍。“安全城市”专区展出多项警队装备,市民穿上防弹衣、戴上头盔体验虚拟射击、警棍击打、镭射枪等项目。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解放军驻港部队副司令员郑国跃、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等出席开幕礼并参加了当日的活动。

香港是全球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据警务处数据,2018年香港整体犯罪案件数量为54225宗,比2017年的历史最低位再下降3.2%。2018年盖洛普“全球治安指数”中,香港在全球142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五。

警民同乐日活动将举办四天,是警务处庆祝香港警队成立175周年的第一项活动。其他活动还包括警务处建筑物开放日、慈善音乐会、发行香港警察纪念邮票等。

香港警察队伍于1844年成立,最初仅有170多人,是世界上最早一批现代警察机构之一。香港回归祖国后,警务处隶属于特区政府保安局。截至2017年底,警务处拥有超过36000名警务人员,为特区政府人数最多的纪律部队。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