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央行:投放的流动性基本上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2019-01-16 14:5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魏晞)在15日下午中国央行举行的2018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2018年央行通过四次降准和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措施,提供充裕的中长期流动性。“从效果看,人民银行投放的流动性基本上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央行当天公布去年全年金融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2018年中国M2增速和上年持平,而M1增速则出现明显回落。

对此阮健弘称,中国狭义货币M1增速回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工具和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社会对M1的需求持续降低;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销售减缓和平台公司财务纪律加强,导致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少增较多。“目前广义货币M2增长平稳,M1增速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

她强调,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