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调查:中国内地受访者每年花约40天用于各种“等”
2019-01-16 15: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夏宾)16日,汇丰首次发布关注消费者时间管理行为的全球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尽管快节奏生活令大多数中国内地受访者困惑于“时间都去哪儿了”,事实上他们每年在等待中度过的时间累积起来已颇为可观。

调查称,若把内地受访者等人、等车、等餐位、等就医……林林总总的碎片化时间汇总起来,每人每年“等待”的平均总时长为327小时,大约相当于40个工作日,在本次受访市场中仅次于香港(332小时)。

汇丰调查发现,触手可及的移动互联提供了许多消磨碎片化时间的新方式。最受内地受访者欢迎的五大“杀时间利器”分别是:阅读(36%)、浏览社交媒体(33%)、刷视频(32%)、翻群聊记录(31%)和听音乐(30%)。

与此同时,调查还发现,习惯利用碎片化时间管理财富的内地受访者还不到两成(16%),明显低于用于“五大”社交和娱乐活动的比例。

这一发现与内地迅猛发展的移动金融服务似乎显得不相匹配。同一调查显示,银行理财类移动应用在内地受访者中已非常普及(96%),远远高于英国(56%)和澳大利亚(66%)等发达市场。平均来看,每位内地受访者使用的财务和理财移动应用为4个,在此次调查中同样也高于其他受访市场。

问到用于财富管理上的时间分配时,本次调查中超过四分之一(27%)内地受访者表示,若打理财务的时间投入不足就容易感到有精神压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更智能地应用数据和科技以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提升碎片化理财场景的便利和效率,正逐渐成为行业主流趋势。消费者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碎片时间和发达的移动技术管理财富是值得思考的新问题。

汇丰本次以《碎片化时间与银行服务》为主题的调查,委托市场研究公司Opinium进行,共访问了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内地五个市场的逾6000位受访者。(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