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36个贫困县退耕还林183万亩惠及8.9万贫困户
2019-01-16 15:25:15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16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2018年山西退耕还林195万亩,其中36个贫困县退耕还林183万亩,惠及8.9万贫困户。

隆冬时节,行走在晋西北岚县界河口镇会里村一带,处处可见挺拔的小油松,仿佛给黄土地穿了一层“绿衣裳”。“过去,我们会为种在地里的庄稼能不能有收成担忧。现在退了地种上树,我们的收入就有了保障。”会里村贫困户贾引明说。

让贾引明受益的正是山西省开展的退耕还林工程。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国家下达山西省退耕还林任务195万亩,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涉及的36个贫困县,共完成退耕还林183万亩,惠及8.9万贫困户。

据介绍,为了保障贫困群众收益,山西省在国家补助标准基础上对退耕农户每亩增加补助300元,对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400元,非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100元。一些地方在退耕还林中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农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退耕农户增加资产性收入,极大地提升了退耕农户的积极性。

此外,在坚持适地适树的前提下,山西省在退耕还林中优先发展干鲜果、油用、药用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经济林,为贫困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