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太平洋证券连环踩雷:被9只股票“坑惨” 大股东增持延期
2019-01-17 13:37:36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梁冀)新年伊始,太平洋证券就遇到了一系列“烦心事”。1月10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了三份公告,内容分别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72亿元、2018年12月单月巨亏6.5亿元以及第一大股东增持计划延期。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29亿元

太平洋证券在1月10日的一份公告中称,经测试,公司决定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72亿元,预计减少2018年度净利润7.29亿元。

据披露,太平洋证券去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7亿元,涉及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盛运环保、众应互联、天神娱乐、美都能源、美丽生态和*ST厦华9只股票质押式业务。

上述公告指出,该笔拟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上已超太平洋证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 10%。太平洋证券2017年的净利润 是1.16 亿元,也就是说,这次踩雷股权质押亏损的金额(7.29 亿元)是太平洋证券 2017 年净利润的 6.28 倍。

太平洋证券表示,计提资产减值主要系标的证券股价跌破平仓线造成的违约所致。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太平洋证券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支出占比达到101.6%,在34家上市券商中位居榜首。

此外,太平洋证券还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2428.83万元,分别涉及资管集合产品“合盈一号”和“红珊瑚高端制造”,以及债券投资“16环保债”。

对于太平洋遇到9只股票质押全部暴雷,不少投资者认为,该公司除投资“眼光”出了问题外,其风控能力也十分薄弱。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表示,未来券商开展融资类业务,尤其是股权质押回购业务时,是否具有良好的信用风险防控能力和较高净资本支持下的风险承受能力,都直接反映融资类业务的核心竞争实力。

2018年全年亏损或超9亿

除计提巨额资产减值准备外,太平洋证券同时披露的月报显示,公司2018年12月亏损了6.5亿元。此前的10月和11月其净利润分别为-8765.09万元、1240.88万元。三季报显示,太平洋证券2018年1-9月实现净利润-1.77亿元;以此粗略计算,公司2018年全年亏损约9.02亿元,同比下降-877.59%。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2018年业绩不振,主要是一二级市场低迷所致。财务数据显示,在34家A股上市券商中,太平洋证券营收净利均居末位,而另一家亏损的券商---中原证券,其亏损额也仅为5400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太平洋证券业绩已多年处于下行轨道。2016年和2017年,太平洋证券的营收分别为18.04亿元和12.97亿元,同比下降分别是34.24%和28.11%;净利润分别为6.68亿元和1.16亿元,同比下降分别是41.07%和82.53%。

除业绩不振外,太平洋证券涉及多起诉讼。多份公告显示,太平洋证券先后因押回购业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起诉浩 泽嘉业投资、恒越投资和万赛投资等机构及个人。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宗诉讼分别涉及5亿、3.1亿和4.9亿元,合计13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营收。

大股东增持计划延期半年

谈及“增持计划延期”,主要系太平洋证券曾2018年7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计划6个月内累计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价格不高于3.5元/股。然而截至计划期满,嘉裕投资仅增持了23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41%,远低于1%的增持下限。

太平洋证券表示,因证券市场及宏观环境变化,资金安排等因素,嘉裕投资未能完成增持计划下限的目标;目前,嘉裕投资已将增持计划履行期延长6个月至2019年7月10日,增持计划所需的资金来源均为增持主体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不过,三季报显示,嘉裕投资所持太平洋证券8.78亿股中,8.77亿股已被质押。互动平台上也多有投资者询问增持所需资金何来,但太平洋证券均未正面回应。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对太平洋证券进行采访,但相关人员表示:“不方便回答,请关注后续公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