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左晖急于将贝壳找房推上市? 公司组织大调整、股权全被质押
2019-01-17 13:39:0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胡爱善)有消息称找房大平台——贝壳找房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幅调整,取消了大中华南区、大中华北区、代理事业部,成立了COO(运营)线。贝壳找房对中国网财经证实上述结构变动,并表示此举意在提升公司的服务运营效率。就在不久前,左晖将持有的贝壳找房股份全部质押。近期贝壳找房的一系列动作或为其加紧上市做准备。

此次组织结构具体调整是,贝壳找房取消了原来的大中华南区、大中华北区、代理事业部,成立了COO(运营)线。COO线下设北部、东部、南部、西部和中部五个战区。

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此次公司组织架构调整主要是围绕三个层面:贝壳找房成立COO线,意在提升服务运营效率;通过下设五个战区,整合城市内经纪、新房及加盟业务管理,意在加强属地化管理,全面发挥人店模式优势;整合品质线至COO线,意在提升服务品质。

2018年4月份,担任链家CEO和贝壳找房CEO的彭永东在“贝壳找房”新平台成立时表示,新平台的目标是将来覆盖全中国超300个城市,服务超过2亿的社区家庭,连接100万职业经纪人和10万家门店,赋能超过100个品牌,把平台建设成行业基础设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贝壳已经进驻全国95个城市,连接121个新经纪品牌、1.96万家门店和16.8万经纪人。

从目前来看,成立8个月贝壳找房打算放弃对快速扩张的追求,专心提升运营效率。此前贝壳找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贝壳找房从推出至今,取得的成果远超我们的预期。”

另外,贝壳找房还表示公司将坚持链家、德佑两大品牌独立发展,持续兑现服务承诺,提升品牌活力。在2019年,贝壳找房将加大新房业务发展力度。

左晖质押全部股权 或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根据企信宝显示,在上个月的28日,运营贝壳找房的主体公司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更新股权出质信息:公司股东左晖和单一刚分别质押943.828万元和56.172万元,占到公司股份的94.38%和5.62%。天津小屋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这意味着运营贝壳找房的主体公司股权被全部质押。

左晖和单一刚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被质押给金贝(天津)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是彭永东,注册于2018年8月22日,出资股东为贝壳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股权质押的背后已经显明,左晖在加紧运作公司海外上市。左晖把股权全部质押给港资企业,这是为海外上市进行VIE结构标准流程之一。基于国内政策限制,互联网、教育等企业普遍采取VIE模式,实现境外上市。从链家到到贝壳找房,代表着从垂直房产中介向互联网平台的进化,而市场对于后者会给出更高的估值。

去年12月18日,美团王兴将其持有的摩拜股权全部质押。美团对外回应称,股权质押是VIE架构的标准流程之一

资本寒冬下,从去年开始中国互联网企业掀起前往海外上市潮。而从链家母体中诞生的贝壳找房,在经历过去8个月的快速扩张后,也急切需要节省资本开支、提升运营效率,上市成为其最终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华平投资确认不参加链家的20亿美元融资计划,放弃原因是认为估值过高,这笔融资将主要用于贝壳找房。彼时,贝壳找房对这则消息态度是“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