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西咸新区:搭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新窗口
2019-01-17 14:12:2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上提交资料,规划建设局和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联合现场验收,一次告知后续许可办理事项,第二天就拿到证件。”拿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首张《燃气经营许可证》后,咸阳中燃百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感慨万分。“以前,办这样的证照,至少需要1个月。”行政效能提升得益于政策叠加、体制创新、改革深入。西咸新区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新“窗口”,使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改革发展的“头号工程”。

“我们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着力点,以制度创新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在创新体制机制上,西咸新区试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把600余项行政许可权集中审批通过“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减少了部门间审批环节,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2018年,西咸新区创新实施“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改革”,承诺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企业设立商事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建设工程项目审批”。

为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2018年4月份,陕西省决定在西咸新区试点“证照分离”审批制度改革,将12个部门85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改革,小餐饮经营按改革要求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西咸新区创新建立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一体审批的“证照同办”审批模式,企业可在4个工作日内拿到营业执照,同时取得经营许可。

自助办税打通“最后一公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流动办税岗亭、网上税务局……西咸新区税务局系统搭建快捷办税平台,全面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近期,我们还研究开发了移动端‘电小二’微平台,打通了企业和管委会各部门联系渠道,企业可通过微平台随时反映遇到的问题。我们贯彻‘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工作机制。”西咸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车飞说。(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