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罗平锌电风波不断:面临多重诉讼 两大股东闹分歧
2019-01-17 14:12:5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7日综合报道 多次被查出环保问题的罗平锌电正面临两场诉讼风暴——一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罗平锌电环境污染;二是罗平锌电未报披露环保督查的整改处置情况,遭未清仓的投资者索赔。除此之外,罗平锌电与胜凯锌业的一份购销合同还引发了董事会的分歧。

遭公益组织起诉

1月15日晚,罗平锌电发布公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诉罗平锌电环境污染一案已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并已于1月2日立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基金会作为原告,起诉罗平锌电在生产经营中实施了多项环境违法行为。具体表现在锅炉尾气超标排污;未经处理的污水、废水直接排入河流;固废堆场未按规定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措施;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违反规定设置排污口;不按规定公开企业环境信息等环境违法行为。基金会作为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适格主体,依据有关法律的规定,特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

基金会作为原告,诉讼请求罗平锌电立即停止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消除存在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重大风险的危险情形;恢复已被污染损害的生态环境,恢复到被损害发生之前的状态和功能。被污染的生态环境无法完全修复的,采用替代性修复方式。赔偿因其污染环境的行为,造成环境受到损害至生态环境恢复到原状期间服务功能的损失。对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造成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结果,在国家级媒体上向公众赔礼道歉。

面临投资者索赔

据金陵晚报报道,由于受损于罗平锌电的虚假陈述行为,投资者向公司索赔的行动已进入司法程序。

投资者向罗平锌电索赔一事要追溯到公司数年前的虚假陈述行为。2018年6月21日,生态环境部网站挂出《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义上市公司环境污染触目惊心》文章,拉开了罗平锌电环保事件的序幕。生态环境部出手后,云南证监局随即下发《关于罗平锌电环境污染问题的问询函》,要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被环境保护部门处罚而未披露的事项,定期报告中对环境信息的披露内容是否存在遗漏事项。6月22日,公司又公告了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

2018年9月7日,罗平锌电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罗平锌电未按照规定临时报告和在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10万吨含铅废渣整改处置的情况;另外,公司未及时披露多项行政处罚情况。云南监管局对罗平锌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杨建兴等20名责任人实行行政处罚。

在证监会的处罚文件中,罗平锌电所隐瞒的环保信息被认定属于重大信息。这将成为投资者能够索赔的关键因素。由于公司的信披违规行为,在2016年8月26日至2018年6月20日期间买入罗平锌电且2018年6月20日晚间仍未清仓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而证监会关于此事重大性的具体认定,将对投资者索赔起到关键作用。

两大股东出现分歧

2018年11月23日,罗平锌电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审议的《与参股公司胜凯锌业进行锌水购销的日常关联交易》议案引发了董事之间的严重分歧。公司拟与胜凯锌业签订的《购销合同》,将公司生产的锌水销售给胜凯锌业用于生产锌合金产品。

据金陵晚报报道,由于这一合同中给了胜凯锌业不少优惠,这一议案当即就引发了董事会的分歧——独立董事朱锦余、蔡庆辉,董事周新标和黄红英均对此议案投了弃权票,认为议案不利于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保荐券商也对这一关联交易表示了担忧和疑虑。随后,深交所也针对此事展开了问询。

但在罗平锌电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坚称与参股公司胜凯锌业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没有问题。同时,罗平锌电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与参股公司胜凯锌业进行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但第二大股东贵州泛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没有参与投票。

本文综合金陵晚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