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去年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 同比增10.1%
2019-01-17 14:22:07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日,国新办就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彭华岗表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态势更加巩固。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收入利润快速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00.1亿元,同比增长17.6%。

二是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企业大力压减一般性管理费用和非生产性开支,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4个百分点,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下降0.4元,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大力压降“两金”,中央企业“两金”占流动资产比重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3.4个百分点。

三是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显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5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带息负债比率为39.4%,带息负债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2018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同比增长4.9%,全年保持正增长,全年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

五是社会贡献持续加大。2018年中央企业上交税费总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5.7%。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落实降电价政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发电企业提高市场化交易份额,全年共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超过1600亿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的42个县成功脱贫摘帽。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63个,涉及金额128.9亿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改善和群众增收增富。

彭华岗强调,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