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国资委:“1+1>2” 央企重组要加强整合后的融合
2019-01-17 14:22:46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说,中央企业重组要加强重组整合以后的融合,真正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央视网记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何举措?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有哪些具体的标准?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这几年大家特别关注中央企业的重组问题,确确实实也是在这方面力度很大,做了大量的工作,重组的效果也在逐步的显现。应该说,重组整合是我们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一项重要的措施,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深入推进。有以下重点。

一是要加大专项的整合。中央企业很多企业在主业发展的同时还会派生出一些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往往都是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产业,在这些方面我们想加大专业化的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这方面这几年我们已经开始做了,但是从今年开始,包括我们在安排今年的工作过程当中强调要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二是要进一步地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重组整合通过这几年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要把这些经验在我们下一步工作当中进一步总结推广。

三是要加强重组整合以后的融合。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真正使我们开始所设想的,怎么能够更好地配置好资源,怎么能够在重组整合当中进一步优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强化管理,包括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把这些东西更好地融合好,真正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