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应急管理部调研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
2019-01-17 14:43:57 应急部网站

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上旬,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带队赴湖南、江西等烟花爆竹主产区调研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

王浩水在调研过程中指出,当前岁末年初正值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责任、履职到位,确保安全生产标准不降低、监管不放松;要认真研判当前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挑战,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测、监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企业事故防范和风险预警能力;要持续保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打非”高压态势,把严行政许可关,把住生产经营过程监管关,严格执法,管住人、管住药、管住库、管好流向,坚决关闭取缔“下店上宅”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点),严防事故发生。

王浩水强调,各地区、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从责任、法治、能力、整治、科技等方面,建立标本兼治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调研期间,王浩水一行听取了湖南、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及部分重点市、县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抽查部分企业,现场反馈有关意见,并针对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下达整改函。针对调研发现主产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普遍存在产品积压、成品库饱和问题,要求有关地方政府及其应急管理(安全监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以需定产、以库定产,库存产品达到库房核定储量的,立即采取停产措施,严禁超量储存。同时,要督促指导节日期间停产放假的烟花爆竹企业,做好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药物清理入库、工(库)房值班看护和应急值守等工作。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