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波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万亿投资正落地生根
2019-01-17 14:45:48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宁波总投资达2965亿元的195个项目已经在2018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去年以来确定的总投资超万亿的435个优质项目正加速落地生根。今天上午,宁波召开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新闻发布会,“项目争速”被频频提及。

宁波市发改委主任胡奎说,宁波推进“项目争速”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全年共有总投资达2965亿元的195个项目参加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这些项目在去年年底前已全部开工;全年共安排55个省市县长项目,其中34个已开工建设、比原计划增加了14个;共安排197个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08亿元,完成率达120.7%;122个市重大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40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36个将转入今年开工。去年宁波有效投资稳步回升、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2%、19.9%和21.6%。

产业投资正加速发力。2018年,16个投资规模20亿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一批重大的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开工建设,为宁波市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提供坚实基础。一批支撑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的大项目纷纷落地,比如,总投资48亿元的舜宇光电二期开工建设,投产后将达到年产6.5亿颗智能光电模块生产能力;中芯国际宁波芯片制造、甬矽电子集成电路及模块封装等项目开工建设;海尔施生物医药、年产20万吨超薄精密合金材料、年产10吨第二代连续碳化硅陶瓷纤维等项目加快推进;奥克斯年产480万套智能家用空调、方太智能厨房产业化、康赛妮年产1500吨精品羊绒纱线智能工厂、高精度模具及塑料密封件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

交通投资扩量提质。2018年,共完成交通投资299.5亿元。一批意义重大的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集装箱泊位近期已交工验收,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集装箱码头;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宁波段)即将投用,直接促进宁海、象山两地融入宁波“一小时交通圈”;栎社机场三期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建成投用;沪嘉甬铁路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编制,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宁波深度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民间投资创历史新高。2018年,共完成民间投资2037.9亿,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创近十年新高。其中,采取PPP模式的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187亿)开工建设;象山港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80亿)PPP实施方案通过审批,今年上半年可开工建设;海曙西部医院(14亿)开工建设,慈溪市第五医院(20亿)、宁海海亮公学(10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宁波市发改委主任胡奎说,2019年,宁波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民间项目投资、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均增长10%,安排省市县长项目工程55个、开工35个以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