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
2019-01-17 14:48:56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消除各种壁垒和束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2月底前,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运营扶贫攻坚、生态环保、交通运输、能源、水利等领域重点项目;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在土地使用等方面享受与政府投资项目同等待遇。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以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等任何形式对社会资本设置附加条件、歧视性条款和准入门槛,政策制定前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结果向全社会公示并接受监督。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2019年底前梳理向企业承诺的事项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并接受监督;加强政府履诺建设,彻底解决“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2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设置的准入限制。对重大外资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包联工作机制,并推行全程代办式保姆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全面推行“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3月底前退税手续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6个工作日。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大河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年底前“一网通办”率不低于90%。年底前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材料零提交、表单零填写、证明零提供、部门零跑动”的“一键通办”。推进网上办事流程重组再造,变“我能办”为“我要办”,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的转变。大力推广政务服务“冀时办”APP,实现惠民便民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推行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行驶证等“电子卡证包”,实现“一机在手,事项通办”。6月底前,编制公开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3月底前,省、市、县分别编制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并选取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编制公布本级保留证明事项清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切实解决“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问题。

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提升企业获得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减税政策,统筹推进增值税改革。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和查处机制,2019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行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初步构建科学规范的高速公路分时段或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进一步规范公路治超执法,明确并公示公路货运处罚事项清单及标准。

着力推进产权保护,为创业创新保驾护航。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审制度,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三审合一”。6月底前,制定出台对网购、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的实施意见。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自2019年起对各地上一年度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并形成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结果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公示。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制定可预期的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为企业转型升级留出必要时间和空间。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