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海东“一碗面”交出154亿元“成绩单”
2019-01-17 15:1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月16日电 题:青海海东“一碗面”交出154亿元“成绩单”拉面人点赞党委和政府

作者胡友军 张添福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前沿的青海省海东市,是该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20世纪80年代,当地部分民众率先走出大山,开始在全国各地开拉面馆。

而如今,一碗小小的“拉面”,却成了海东市民众摆脱贫困的“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小康面”。

目前,海东市民众在中国280多个大中城市,经营2.8万余家拉面店,从业人员达17.3万人。2018年,这碗“拉面”更是交出漂亮成绩单——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154亿元,实现利润41亿元,成为实实在在的“致富面”。

“这17.3万人能否在拉面产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直接关乎海东市能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关乎能否实现长期脱贫、稳定脱贫。”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东市市委书记鸟成云意味深长地说。

日前,由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中央和省委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拉面店”主场宣讲在上海、广州等地举行,活动辐射全国20多个大中小城市。

“拉面经济不仅关乎发展创业,还关乎海东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鸟成云说,长期以来,广大拉面从业人员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实现了拉面产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海东17万多民众在外地稳定就业、安居乐业,为“平安海东”建设做出了贡献,拉面是碗“和谐面”。

鸟成云表示,中央和省委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拉面店”宣讲活动,旨在让青海拉面人提振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促进拉面经济转型发展、提档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拉面经济。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拉面人融入当地社会是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碗拉面成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面”。

在上海新闸路地铁口,马进云经营着一家叫伊鼎鑫的拉面店。上海一家文化产业公司的工程师吴冯义,“风雨无阻”给马进云的孙女辅导功课。

“虽然我的工作也比较忙,但我还是希望能帮到这一家人,他们从青海来到大上海打拼,作为上海人我觉得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和帮助,他们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吴冯义说。

而如今,促进拉面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是海东市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拉面经济真正让广大群众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换了个活法,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拉面已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康面”。

青海化隆的马福龙是“拉面大军”的一员,现在已经注册餐饮公司,创立了名为“姌碧迩”的品牌,拥有了3家连锁店。“过去我们那种家庭作坊式的拉面馆一年也能挣点钱,但随着城市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变化,路一定会越走越窄,必须要转型发展提档升级,走品牌化或是连锁经营的路子。这些年我们老家的党委和政府为我们拉面人确实做了很多实实在的事情,帮助大家,我们从心底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小拉面有着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从目前海东市拉面经济发展的态势来看,拉面店覆盖城市广、从业人员多,形成了小拉面店“铺天盖地”的现状,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不强,经营模式、发展模式单一,机构不健全,管理服务滞后。

“针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宣传引导,向广大拉面从业人员传递这样一个信号,拉面经济只有转型发展、提档升级才有健康稳定发展的出路,需要不断打造拉面精品店、品牌店,树立标杆,真正使拉面店‘顶天立地’。”鸟成云说,“这一路走来,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我们干部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那群众就一定会把我们当亲戚,当亲人!”

正如青海省委书记、省大人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对海东市这次宣讲活动的批示那样:“政策宣讲见成效,方式方法很重要。海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宣讲政策的方式方法很好。群众工作就应该这样做。”(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