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春节前我国“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2019-01-17 15:18:13 新华网

春节前我国“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16日表示,春节前我国“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有保障,部分品种价格可能波动上行。

这是记者当天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唐珂说,2018年蔬菜价格波动较大,主要是不利天气、极端天气导致蔬菜的茬口叠加集中上市的结果。目前蔬菜在田面积基本稳定,供应量同比变化不大,价格可能出现季节性上涨。

猪肉行情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唐珂表示,2018年我国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从总体看,生猪出栏量、屠宰量依然较为充足,元旦前后猪价还出现了下跌,预计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但由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区仍然需要严格控制生猪及其产品的流动,不排除部分销区价格有所上涨的可能性。”他说。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1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3%,连续3个月跌幅超过5%的预警线。“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唐珂说,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农业农村部也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保障生产供给、畅通种猪和仔猪调运的相关政策,尽量保证肥猪正常出栏,补得了、卖得出,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增养补栏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