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2019年1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0.1% 涨幅回落
2019-02-15 16:0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进入2019年,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延续下行趋势。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在1月份的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2%,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1.6%,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3%。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8%,衣着价格上涨1.6%,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在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6.4%,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0%,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0.3%;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3.3%。

从环比看,1月份中国PPI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介绍说,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1个,持平的有8个,下降的有21个。

在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1%,比上月收窄6.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4.5%,收窄3.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0%,收窄2.3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5%,收窄0.4个百分点。

展望后续发展,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中国PPI短期企稳概率仍较高。考虑到1月原油价格已经企稳,且大宗商品指数截至2月中旬相比1月出现反弹,同时2018年2至4月为PPI环比低基数时期,若未来3个月不出现工业品价格大幅下行,则PPI进入通缩的时间还需等待。

在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看来,2019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重心“由破到立”,更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预计2019年PPI中枢将延续回落。(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