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省市场监管2019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精彩纷呈
2019-03-15 15:1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3月7日,由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省消费者协会、省信用企业协会、青海绿盾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消费领域专家齐聚高原,共话“信用”建设,引导消费者放心消费。

3月12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12315开放日”活动,西宁地区21家维权服务站的企业代表,走进青海12315投诉举报大厅,零距离体验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受理流程,亲身感受市场监管管理部门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同时,通过现场培训方式,将参加活动的21家维权服务站纳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ODR企业名录,使其成为了青海省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的ODR企业。这种新型在线处理消费纠纷模式的上线,既是落实企业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又是消费维权便捷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打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的迫切需要。

3月13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分局邀请了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工作人员对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广大师生进行《电子商务法》专题讲座。通过讲座促进了电子商务在校园的广泛宣传,普及法治精神,营造了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针对职业技术学校特点,切实推动《电子商务法》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实施应用,为在校学生培养有理论、有技能、想创业的电子商务人才奠定了基础,营造良好的校园电商环境。

3月13日,甘河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联合甘河工业园区消费者协会在园区宏盛市场开展了“3·15消费维权进市场”宣传活动。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的年主题,向大家讲解了诚实守信对个人、企业和国家的重要性,强调诚信是为人之道、立业之本、兴国之基,号召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同时还向大家宣传了相关维权法律知识,解读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介绍了网络购物注意事项,并以案说法,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每一位消费者,进一步提升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消费维权能力。

近日,城北区食药市监局及区消协、小桥食药市监所联合市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开展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为主题的2019年消费维权宣传系列活动。活动现场采取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掌握更多消费知识,辨别更多消费陷阱;通过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现场答复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日用品、药品等商品的识假辩假知识,在短时间内让他们了解到购买商品时的注意事项,以及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后的维权方式和途径。

3月13日,海南州举办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纪念活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消委会、共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县司法局、公安局、交通局等36家单位和企业参加了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台、咨询台、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台、现场投诉台,选派懂法律法规、懂政策、业务素质好的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讲解识假辨假常识。此次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36处,接受消费咨询270余人(次),悬挂横幅55条,展出展板41块,发放宣传材料11000余份,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5起,解决5起,挽回经济损失0.3万元。

3·15前夕, 称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增派人力,对食品市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项检查行动,此次行动以超市、蔬菜市场、餐饮服务行业为重点场所,集中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食品安全执法大检查,加大对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劣质食品的查处力度,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