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误装仿冒金融理财类APP 存隐私泄露风险
2019-03-15 16:02:07 北京青年报

腾讯发布“金融理财3·15”报告

误装仿冒金融理财类APP 存隐私泄露风险

本报讯(记者 程婕)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诸多消费陷阱会浮出水面,让用户在了解骗局的同时,加强自我保护。近日,腾讯手机管家发布了《金融理财APP仿冒与隐私获取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露了当前一些金融理财APP,借款贷款、银行、投资理财、股票基金和记账类软件存在的病毒感染、恶意仿冒和窃取隐私现象;并针对用户可能会遭遇的风险,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保障用户手机和财产安全。

在大家使用金融理财类APP完成转账、买卖基金/股票时,一些不法分子会趁机在这些APP内植入木马病毒。《报告》显示,银行类APP病毒感染比例最高,达48.86%;其次是基金股票和投资理财,比例分别是20.25%和14.35%。而感染了木马病毒的金融理财类软件中,41.77%会盗取用户隐私信息,12.24%会肆意推广流氓软件,11.39%会推销虚假贷款信息。

用户的手机是如何感染上木马病毒的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误装了仿冒APP。这些仿冒APP与正规APP的名称和logo相似,用户很难区分,因而极易上当受骗。根据《报告》,全国393万用户的手机里装有仿冒软件;其中借贷软件“(仿)融360”被仿冒的次数最多,达到了21016次;“(仿)中国农业银行”软件感染的人数最多,已有755509人受到影响。

因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建议,大家在下载金融理财类APP时,务必通过应用宝等正规渠道,以免手机感染木马病毒或者误装仿冒软件;同时大家可以使用腾讯手机管家进行病毒查杀。目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自研的AI反病毒引擎TRP-AI和自研杀毒引擎TAV,已精准查杀五类金融理财类病毒软件,保障用户的手机安全。

此外,安全专家杨启波也提醒用户提高警惕,不随意给手机APP授权隐私权限、不随便向陌生人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等,以免个人信息泄露。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