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减税鼓励企业创新
2019-03-19 15:58:37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减税鼓励企业创新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减税政策的密集实施,让“创业圈”里的企业家备受鼓舞,新经济、新动能、新产业快速成长。

2018年全年,中国政府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对于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

享受减税政策的中国企业,逐年递增研发投入。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提高到58.5%,研发投入和科技实力稳步提升。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增强了格力电器的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一项项减税政策落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的信心,下一步企业将聚焦光通信科技前沿,将业务拓展到全球海洋光纤网、物联网应用、半导体材料等领域。

2018年4月25日,中国宣布推出7项减税措施,其中有5项与鼓励科技创新直接相关。9月,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出通知,规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并扩大到所有企业,相当于政府与企业共同负担创新和研发过程中的风险,降低研发投入成本。减税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从而增加技术创新的供给。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算了一笔“税收优惠账”:企业近3年享受税收优惠超4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9000余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20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年平均增幅在40%以上。“公司坚持把年销售额的6%用来做研发,投入越多获得的税收优惠就越大,政府减税政策是创新驱动的保障。”

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仅关照了大中企业,也关注了成长型的小微企业。位于西部地区的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李国安说:“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2292万元,受益明显。”

在减税等政策刺激下,2018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创业创新活力迸发。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分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精准减税,为“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营造了良好税收环境。(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