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跑N次到跑一次再到“全程网办” “一网通办”在上海自贸区跑出“极速”
2019-03-19 17:29:48 解放日报

  过去两年里,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办事,从N次到1次,从1次到0次的变化,让商人徐静“万万没想到”。因常年做生意,位于合欢路2号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是她在上海最熟悉地方之一。2017年,浦东正式启动企业市场准入“一网通办”,新注册企业可实现“当天预约、当天办理”。徐静说,自己不必再大费周折往返多次,只要跑一趟企业服务中心签字,就能拿到办理结果;今年2月,她又以股东身份注册了一家贸易公司,却发现这一回,“一次都不用跑,手机上点一点,事情就办结了。”

  徐静的“极速体验”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今年一季度推出的“全程网办”创新功能密不可分。3月起,浦东新区企业办事“一网通办”在327项涉企审批事项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100%全程网上办理。徐静演示,只要在手机微信端搜索打开“浦通办”小程序,按照提示依次上传身份证等个人和企业信息,并完成几秒钟的远程人脸识别,就可以将办事材料提交系统审核了,“动动手指头的事儿。”而相关纸质材料,也只需企业办事人快递至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等候相关审批部门将办好的营业执照快递回来便可,前后不超过5个工作日。

  往返办事能从“1次”减少到“0次”,这是“一网通办”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浦东新区区府办副主任、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告诉记者,先前企业办事环节逐步移到网上,但涉及需要现场完成身份认证的事项,还是不可避免要跑上一次。可如今,通过移动端远程身份核验技术的开发运用,浦东把原先企业在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等事项中,股东必须到场验证、签字的步骤也浓缩到手机端了,办事人根本不用踏进企业服务中心的门。

  对企业办事人王向锋而言,即便是亲自去一趟合欢路2号,也是毫不费力的。去之前,不论从支付宝或微信哪一个端口,他都可以进行远程预约。预约当天,只要一走进企业服务中心,摄像头便会立刻自动识别人脸、匹配预约信息,并向他的手机发放排队号码。“往那一坐,等着叫号就可以了”。

  除了“方便”,另一个让企业颇有感受度的体验是“快捷”。自正式实施“一网通办”以来,浦东新区涉企事项实际办理时间已经比法定时限压缩约87%,意味着企业等待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可蒋红军和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仍然不满意,甚至主动向内“找茬”。蒋红军说,办理时间的测算往往是从企业向窗口递交材料的那一刻开始的,可企业准备材料的环节依然困难重重。“如果把企业进入窗口前的准备时间也算上,那我们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提供材料大致有三类,一类是“以前一个审批结果作为下一个审批证明”的材料,如身份证、营业执照等,通过“内部信息共享”,浦东新区电子证照库目前已累积归集12个委办局的56种证照共73513张,对13个部门70个事项共享了6163个办理件,同时实现382项涉企事项办理免交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第二类“企业信息”及第三类“第三方机构出具报告”,蒋红军透露,将按照今年全市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出的审批事项、办事时间“双减半”新要求,年底前实现企业提交材料进一步简化,从源头上减少企业操作,提升办事效率。

  除此以外,浦东新区还持续推行企业“找茬”机制,通过办事人员反馈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重点,来对症下药改善政务服务的质量。“找茬”机制自2017年11月17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受理“找茬”意见1922条,解决1822条。今年3月15日,浦东新区的“找茬”专员再次扩容,来自区内企业及行业协会的9名成员与第一批10名企业人员一起,将在接下来一年时间,继续为浦东新区的政务服务“挑刺”。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