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省推进保安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
2019-03-19 17:32:04 湖北日报

  “目前,全市试点完成了26家道路货运企业建会,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156人。”3月15日,在全省工会基层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上,孝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淑萍分享了推动货车司机入会的工作经验。

  3月8日,为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更充分有效地维护货车司机等群体的权益,省总工会发布《全省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八大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以上。

  省交通运输工会在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等3家运输企业做试点,推进货运企业组建工会;天门市总工会于2018年试点启动“八大员”建会入会工作,选择从业人员相对集中的网约送餐员群体作为工作突破口进行探索,深入企业和务工群体开展工会组建工作;长阳福星保安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成立工会,如今保安员全员入会,职工年流失率从15%下降到2%,职工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左右,职工归属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针对各群体职业特点和意愿诉求,借力快递物流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平台载体,统筹部门和产业力量,联合开展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并大力推广网格化工会模式,引导八大群体中零散从业人员,加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区域(行业)工会。”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去年我省新增工会组织2160多家,新增工会会员20.3万人,首批4800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依法建立了工会组织,更多的职工有了“娘家”。(记者 王婧 通讯员 谢文哲)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