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2018年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升至58.1%
2019-03-19 17:5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过去十余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19日在京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2018年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升至58.1%。2014年时,百强房企市场份额不及35%。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指出,三家机构对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持续16年,期间,百强房企总资产的均值增长了76倍,“从2003年的仅27亿元(人民币,下同),到现在的逾2000亿元,这个增长在其他的行业基本上是看不到的”,莫天全说。

除总资产外,莫天全表示,百强房企16年来的营业收入增长48倍,净利润增长则达到69倍。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报告显示,2018年百强房企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87239.1亿元、662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和32.0%。

销售的快速增长与去年房企在三四线城市加大布局密切相关。中指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表示,2018年三四线城市占全国销售面积的比例为65%左右,二线城市占比是在32.5%左右,一线城市只占了2.5%。2018年尽管市场陷入调整,特别是最后几个月,房地产市场调整较大,但是三四线城市在前三个季度保持了较快增长,成为百强企业在销售业绩的主要来源。

2018年百强房企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了45%,同时,其在一线和二线城市销售额略微有所回落。

一反此前连续多年利润率下滑的态势,去年百强房企利润率有所回升。白彦军分析称,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及时调整投资节奏,多渠道融资;另一方面是企业加快周转提升运营效率,拓展盈利空间。报告显示,2018年,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同比增长28.2%至64.4亿元;净利润率、ROE均值分别为11.5%、17.2%,较上年分别提升0.2、0.9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