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荣盛发展高周转面临“失控”?安全事故违法违规频现
2019-03-20 09:08:5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记者安平 见习记者胡靖聆) 销售首破千亿元的“河北地王”荣盛发展,近期因安全事故、项目违规等被推上风口浪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3月17日天津市蓟县荣华园一期项目发生车辆伤害事故,死亡2人。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是荣盛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天津荣泰置业。

这并非荣盛发展旗下项目首次出现安全事故。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曾于2018年12月26日进行通报,荣盛建设施工的南京江宁区N02016G62地块荣盛隽峰工程,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企业同时瞒报事故。监管部门对其作出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60日的行政处罚。

因违规预售、扬尘处理措施不到位、违反广告管理行为等,荣盛发展还曾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企查查数据显示,有关荣盛发展及旗下公司的行政处罚超过50条,涉及区域包括聊城、临沂、湛江、天津等。

最近的一则行政处罚发生在3月14日。河北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通知显示,荣盛发展石家庄荣盛广场项目在未竣工的情况下,采取售后包租方式销售商品房,监管部门对其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3万元;石家庄荣盛城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预售并收取预付房款3084.53万元,违法情节严重。监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罚款308453.44元。

此外,2018年11月26日,荣盛发展旗下产品济南时代国际建设项目,因扬尘污染问题被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点名批评。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荣盛发展旗下地产项目因空气环境问题,仅2018年就被通报了8次。

安全事故和行政处罚为何接连不断?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致函荣盛发展,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一位地产专家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或与荣盛发展规模快速扩张、高周转模式有关。单纯规模至上的思路,可能出现盲目定指标、压缩工期、偷工减料的现象,而这样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据媒体报道,荣盛发展曾提出“14579”口号,即拿地1个月开工,4个月出展示区,5个月销售,7个月现金流回正,9个月清盘。2018年三季度,荣盛发展一份全员取消周日休息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称生产系统各项目部、精装园林部每天最早23点下班。但这份通知的真伪,中国网财经记者并未得到证实。

在“快马加鞭赶夜路”模式下,2018年荣盛发展圆了“千亿梦”。克而瑞地产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荣盛发展实现销售金额1005.1亿元,同比增长37.65%。这是荣盛发展的销售额首破千亿,2016年和2017年这一数据分别为489.1亿元和 730.2亿元。

荣盛发展2018年业绩快报也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5亿元,同比增长4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33.0%。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荣盛发展业绩大幅上涨,其负债也在水涨船高。截至2018年末,荣盛发展的总负债为1909亿元,比2017年末的1624亿元增加285亿元,资产负债率83.87%。

业内人士指出,为支持高周转,一些地产企业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得不高负债、高杠杆运行,而一旦高周转所产生的楼盘没有及时售出,转成了高库存,企业的资金链就可能断裂,出现危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