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收购吴晓波公众号难成功,昔日“股王”全通教育又捡起老套路?
2019-03-20 09:08:58 中国网财经

在A股牛市刚刚露出端倪之际,巨亏6个亿的全通教育(300359.sz)又开始“买买买”了,这次傍上的流量明星是财经作家吴晓波。

日前,全通教育发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

消息一出,便引发了铺天盖地的质疑。全通教育在巨亏的条件下,想要增发股票几乎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目前A股公司收购公众号并没有成功的先例。市场人士指出,综合两个原因来看,全通教育这次收购“流产”的可能性较大。

明知希望渺茫,全通教育为何执意抛出收购公告?这可能与其曾经登顶股王的成功套路有关,全通教育曾经靠“买买买”+讲故事登顶467元/股,如今在市值跌去9成之后,又要开始讲故事了?

收购很难成功

从这次收购行为来看,基本可以排除“巴九灵借壳上市”这个猜测。2014年证监会明确提出,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这一规定直接堵死了在创业板上市、“3”字头的全通教育作为“壳”的可能性。

虽然这笔收购看起来很美好,但是也存在很高的风险,全通教育恶化的财务状况以及监管风向都为这次收购成功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8年中报显示,全通教育的货币资金仅有2.2亿,较年初减少 34.97%。基于公司2018年巨亏6个亿的实际情况,自有资金很难完成收购。目前巴九灵的估值未知,但是其子公司上海巴九灵2017年1月的估值已达20亿。根据公告披露,全通教育将采取定增重组的方式购买巴九灵,同时可能涉及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提到,本次交易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格将不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市场参考价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 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具体发行价格由各方协商确定。

上市公司想要增发股份,证监会规定必须满足“盈利能力好”、“管理规范”、“遵纪守法”三个原则。基于全通教育不断下滑的业绩,以及2018年巨亏的事实,盈利情况难言向上。

除此之外,如果收购成功,全通教育必将背上巨额商誉,这对刚刚“商誉暴雷”的公司来说,很难称为“管理规范”。在种种不利的情况下,公司很难增发股份。

除此之外,这次收购还面临着政策的不确定性。由于巴九灵旗下共有九个微信公众号,其中“吴晓波频道”是公司核心资产,拥有百万粉丝。如今,监管层对于收购自媒体运营商的方案存在质疑,2018年至少有包括利欧股份、瀚叶股份、骅威文化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运营商失利,其中被质疑的主要问题包括估值合理性、盈利可持续性等。

通过众多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公司折戟的现实,可以揣测出监管部门对于相关收购的态度。

复刻老套路的冲动

由于全通教育“带病在身”,市值已经缩水到45亿,想要吞下一家估值超过20亿的公司更像是天方夜谭,此举势必会引起监管层的密切关注,市场对于这次收购能否顺利进行存在很大的疑虑。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通教育曾为著名“妖股”,最近又逢商誉减值,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成功收购巴九灵96%股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被监管层否决的概率很大。

事实上,对于全通教育而言,即使收购不成功,公司已经顺利蹭上了“吴晓波”这个热点,依靠炒作拉高股价更是公司常用的套路。

自从全通教育2014年上市以来,极为擅长 “并购重组”,其中最经典的操作当属2015年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以并购方式开始拓展“继续教育业务”、“学科升学业务”。在当时大牛市的催化下,股价曾达到467元/股,一跃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股王。

有媒体统计,全通教育自2015年以来,共涉及20起并购。全通教育并购的思路混乱,缺乏顶层设计,随意性很强。并购的标的之间业务协同性不强,缺乏有效的投后管理,并购的标的反而拖累了公司业绩。

由于产品业务线全线溃败,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在每况愈下,拉动公司业务增长的“三驾马车”家校互动升级业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营、继续教育业务全都营收下降,全通教育的发展似乎进入了困境。

随着A股强势突破3000点,让股价跌入谷底的全通教育似乎看到了机会,“并购炒作”的想法再度露出苗头,昔日股王的炒作套路难以割舍,本次收购吴晓波的公众号或许只是一个开始。(魏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