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趸交保费缩减超40亿 东吴人寿去年保险业务收入降六成
2019-04-26 22:19:5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 郭伟莹 见习记者 程宇楠) 昨日,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人寿”)发布2018年度信息披露报告。年报显示,东吴人寿2018年净亏损1.8亿元。

业务方面,东吴人寿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5亿元,同比下降63.2%。另外,东吴人寿2018年的规模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东吴人寿2018年实现规模保费39.2亿元,同比下降46.5%。

针对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的下降,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主动缩减银保趸交保费造成的。具体来说,2018年公司实施价值转型,大力发展价值型期交业务。同时,鉴于寿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发生深刻变化和调整,主动收缩规模型产品销售。其中,银保趸交保费较2017年缩减了40多亿元。

而与保费收入下滑态势相反,2018年东吴人寿的退保金则由2017年同期的2822.2万元增长至39.3亿元。

对此,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退保金大幅增长是由于2016年销售的预期存续期较短的趸交型产品退保所致,退保金额在预期和控制范围内,不会造成流动性问题。同时,公司将不断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包括流动性风险在内的风险因素的预防和监测,确保稳健经营。

对于东吴人寿来说,2018年变化较大的还有董事长及总裁任职的同时变更。

据东吴人寿2018年9月11日公告,推举沈晓明担任董事长。总裁任职方面,自2018年10月29日宣布徐建平不再担任总裁职位后,东吴人寿于今年1月28日公告称聘任钱群为新任总裁。目前,新任总裁任职待取得银保监会核准批复。

资料显示,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自成立以来,东吴人寿仅于2015年盈利1亿元,其余年份均为亏损。截至2018年底,东吴人寿累计亏损10.6亿元。

针对目前的亏损状况,东吴人寿新一届高管将有哪些规划?对此,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财务亏损较2017年大幅收窄,预计2019年有望进一步改善,并将于2020年实现盈利。2019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开局良好。同时,公司还将采取三项措施,谋求高质量发展。一是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价值型期交业务占比,加快建立续期拉动业务增长模式;二是加强财务成本管控,严格预算管理,促进降本节支;三是抓住资本市场机遇,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