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海关破获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209千克案
2019-04-26 23:10:2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杨阳腾)4月25日,深圳海关对外通报,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深圳海关缉私局开展“使命2019-3”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制品走私专项行动,在深圳、无锡、上海等地同步开展查缉抓捕,现场查扣涉嫌走私的象牙、犀牛角、红珊瑚等濒危物种及制品逾千件,总重量逾209千克。其中含象牙原牙2根,重约28.28千克,犀牛角制品12.8千克、红珊瑚6.9千克等,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

通报称,2016年以来,根据国务院《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国已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全面禁止象牙交易。社会各界对濒危动植物保护问题广泛关注,对贩卖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之下,一些走私分子仍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为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动植物走私和非法贸易,充分履行把关职责,深圳海关采取多种措施,在口岸加大正面监管力度,深入分析走私线索,深挖购买走私象牙、犀牛角的国内货主及关联涉案人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打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圳海关缉私部门通过“智慧缉私”大数据分析梳理去年3月侦办的一宗水客走私象牙制品入境案,发现一条重要线索,该案当事人和收、发货方在国内从事象牙等各种古玩工艺制品买卖,并开设多家店铺。案件嫌疑人胡某从香港带入内地的象牙制品寄往了上海的一家店铺,办案人员很快确定了店铺老板沈某、贾某的相关信息。

同时,办案人员继续对在办的“404”特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该案于2018年6月破获,查获涉嫌走私象牙323.7千克)深挖扩线,从中也发现了新的线索。经过进一步加大对该案嫌疑人的审讯力度,缉私人员了解到深圳一红木家具店店主李某曾向该走私团伙购买过一对象牙。缉私人员于是对李某住址及店铺开展查缉,在其家中查出疑似象牙骨雕6件,重量约500克,但是并未发现线索指向的一对象牙。李某称这对象牙他已经转卖给无锡一红木家具店店主陈某。海关办案人员锁定了陈某的相关信息。

在前期工作完成后,3月8日,深圳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全面收网行动,对位于深圳、无锡、上海等地的多个走私团伙成员进行抓捕。

当日凌晨5时,查缉行动开始,上海查缉组的海关办案人员兵分两路,一路查缉沈某的住所和店铺,一路查缉贾某的住所和店铺,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贾某,并在现场查货涉嫌走私象牙、红珊瑚、犀牛角等一批。同时,前往无锡的缉私人员直奔嫌疑人的家具店铺,在店铺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查获象牙毛料19片,以及一对重约28.28千克的象牙原牙。

“随意携带象牙或象牙制品入境,可能受到刑事处罚。”深圳海关提醒,象牙及其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的保护物种,根据公约及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规定,除有上述公约组织签发的相关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非法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由海关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深圳海关表示,下一步将切实落实象牙贸易禁令,从源头贸易、中转集散地、消费终端等走私产业链关键节点入手,摸清走私链条,持续加强查缉、惩处力度,最大限度遏制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非法销售行为,为保护生态环境、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