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将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19-05-20 20:58:49 信网

信网5月20日讯 农贸市场是市民生活中必要的配套之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农贸市场也是社会矛盾的综合体,商户参差不齐,消费者涵盖社会各个阶层。目前,崂山区共有各类农贸市场27处,但因经营、管理等错综复杂的问题,这些农贸市场的现状并不乐观。如何让区域内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适应社会发展形势,让市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是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下来长远谋划的重点工作,并将编制崂山区农贸市场专项规划,制定实施《崂山区农贸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提升区域内农贸市场的品质,更好地为市民提供高质量地服务。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规划遵循三个“量”

崂山区面积3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0万人,辖区内有各类农贸市场27处,其中标准化农贸市场只有7处。农村大集、早夜市、摊点群有20处,均没有规划和消防手续,面临的情况不容乐观。

农贸市场不能没有,但现有的又大多数不达标,即便是达标的市场,目前的经营也是举步维艰,不能满足市民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个突出的矛盾制约着崂山区农贸市场发展。除此之外,农贸市场还是社会矛盾的综合体,商户参差不齐,消费者涵盖社会各个阶层。

为了满足市民需求,适应社会发展,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迫在眉睫。这个重任落在了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科的肩上。多年在农贸市场监管上的摸爬滚打,让王瑞刚科长坚定地认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一定要有高度,要谋划长远,专注当下。”

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关系太密切了,随着崂山区人口增加,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农贸市场又或存在安全隐患,或设施老旧,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我觉得改善现状一定要解决好三个量。”王瑞刚科长所说的三个“量”,即增加标准化市场数量、减少不合法市场存量、根据城市化建设推进增加需求量。

“一定要有规划,而且必须要规划。”王瑞刚科长说,农贸市场升级和改造,必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撤掉一些不达标的,增加一些标准化市场,并且保留下来的要通过相关的手续办理。“那么问题来了,增加多少市场,建在哪里,这些都得统筹规划,而且这个还必须得由专业的人来做,并不是我们说在哪建就在哪建,必须得综合分析,方便周边市民。”据了解,目前,规划方案初稿已经做好,后续还要经过多方的研讨,最终方案才能敲定。

建设智慧监管体系惠及商户消费者

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那么涵盖的不仅仅是选址问题,对于目前农贸市场的监管也不容忽视。“这是个浩大的系统工程,从选址到监管,结合让市民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等,都要综合考量。”

“智慧城市、智慧农贸”就是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的特色监管方式。“安全监控、追溯体系建设等等,都是我们以后要大力发展的,做到真正的智慧农贸,要走的路还很长。”王瑞刚科长说,目前,虽然已经有了追溯系统等智慧手段,但要建设综合智慧监管体系任重而道远。“现在工商和食药合并了,监管更加集中了,智慧监管结合智慧农贸,这项工作要继续推进。”

王瑞刚科长告诉信网,相比较之下,南方城市的农贸市场建设远远领先于北方,通过考察,他发现,其中原因之一是南方大多数农贸市场有国有企业平台参与,有专项资金扶持。“我们也可以借鉴一下经验,这是很好的办法。”王瑞刚科长说,崂山区的农贸市场中目前只有一处为国有企业参与,他希望打造更多由国有企业参与的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的发展重点之一,是让市民真正地得到实惠。”王瑞刚科长说,物美价廉是市民能得到的最直观的实惠。“这就需要降低商户成本,对农贸市场来说,租金、水电上我们可以做些工作。” 将扶持资金发放给农贸市场运营方,用于减免商户的负担,相应的消费者就会获得更大的让利。“国有企业有严格的审计,扶持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而如果将这笔资金给了私营企业平台,很有可能企业就自己留下了。”

“这是我们在工作中总结学习获得的经验,当然要继续推进需要很长的时间。”王瑞刚科长说,推动农贸市场发展,必须要有严格的组织架构,以市场监管为导向,政府牵头,其他部门参与,并且有一定的资金补助,还要有精细化的管理。

结合新营销模式打造农贸市场新篇章

王瑞刚科长告诉信网,在市里的星级农贸市场评选中,崂山区的农贸市场连续多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上报的7家标准化农贸市场中,2家被评为四星级农贸市场,4家被评为三星级市场。2018年上报的5家农贸市场全部获得星级评定,2019年上报了6家农贸市场,目前评定结果还未产生。综合看来,目前崂山区的农贸市场质量还是不错的,但王瑞刚科长认为,评星只是一种硬性指标的体现,农贸市场的软性发展仍需要长期深耕。

“农贸市场的升级和改造,还要以帮助商户发展为己任。”王瑞刚科长说,商户的竞争力决定了市场的发展前景,“不能等升级完成了,商户都赔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所以提高商户的经营理念非常重要。”

王瑞刚科长说,移动互联时代,农贸市场也不嫩按部就班地进行日常销售。他认为新的营销模式与农贸市场相结合是一条发展必由之路。随着社会进步,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家庭无暇到市场上买菜,这部分人占有相当的比重,“农贸市场也可以学习餐饮快递行业,消费者在下班路上可以下单,人到家了,菜也送到了,节省上班族的时间,我觉得这是农贸市场规范化之下发展的一个方向。”当然,这种模式目前虽已出现,但未形成规模,王瑞刚科长说,他打算努力推进这种模式在崂山区形成规模,但这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更多地协同合作。“我相信谋定而动,未来的农贸市场发展一定是好的。”

发展农贸市场,安全最重要,这是崂山区市场监管局紧绷地一条弦。当下,在按照标准执行的同时,首要保证的就是保证各个市场不出问题,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我们把它分成四类,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消费安全和舆情安全。这里面生产安全是所有事物的底线,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围绕的重点。”王瑞刚科长说,目前,崂山区各个农贸市场中禁止使用煤气罐,并且定期联合应急救援部门进行消防演练。

虽然一些方案目前仍在规划,但在安全有序地环境下,目前,崂山区各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稳步进行,为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让市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崂山市场监管局勠力而上,原工商与食药职能相结合,打造智慧农贸市场新篇章。

信网记者 杜杲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