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海淀首推企业档案“容e查—自助查”服务
2019-05-21 09:25:14 中国市场监管报

二十四小时服务不打烊

北京海淀首推企业档案“容e查—自助查”服务

本报讯 5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东升科技园启用了一台新机器。“你看,两分钟就弄好了,现在查企业档案不用出园区,在楼下一体机上就搞定了。”一位市民说。

这台新机器是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投放使用的新型企业档案信息自助查询打印一体机。这也是该局在2018年率先推出企业档案“容e查—电子档案拷贝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查询路径,提升服务深度和广度,推出的又一便民举措。

以后,企业办事人员只需持身份证及电子营业执照,就可以在一体机上查询打印企业注册登记基本信息、档案信息。

随着北京市场主体的快速增加,企业注册登记档案数量也与日俱增。为了有效提升企业登记落地后在档案信息查询环节的便利化程度,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打破传统窗口服务模式,使档案查询事项不再依托办事大厅,将原来的受理、审核、打印几个环节转变为人脸识别、人证比对、自助查询,不仅免除了企业往返办事大厅的舟车劳顿,而且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进行了有益尝试。

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自然人股东通过扫描身份证、采集人脸图像,登记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可以快速识别验证身份信息,系统将自动调取并显示其名下开办的所有企业注册信息列表;企业办事人员通过上述操作,同时扫描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可根据需要选择打印所需的企业档案信息。目前,一体机支持10页以内现场快速打印,如企业选择打印的页数超过10页,系统将提供所查企业信息远程下载服务,下载地址将以短信方式发送到申请人手机。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市场主体数量庞大,企业档案查询需求旺盛,自助查询一体机的推出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

□海 宣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