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粤民企逾1143万户 用电用地成本将再降
2019-05-21 15:0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5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20日称,2019年以来广东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截至第一季度民营经济单位达1143.82万户,同比增长10.8%。

当日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涂高坤作报告时称,2018年广东省民营经济贡献了该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

他进一步称,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8%,较全省GDP增速快1.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3703万人,同比增长5.2%;民间投资3754亿元,同比增长6.6%;民营企业出口总额4605.27亿元,同比增长8%。

同时,广东对民营企业上市和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给予奖补,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备战科创板。截至2019年1月底,广东共有246家民营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达934家。

涂高坤表示,广东民营企业反映目前仍存在融资困难、税费负担较重、招工难用工贵、市场开拓难、政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

他表示,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其中,挖掘电价空间,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价格;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用地成本,引导地方在供地时充分考虑中小企业用地需求。

此外,广东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信息库建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快省内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力度,推动2019年年底前完成欠款清零任务。(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