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黄孟复:中国企业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9-05-22 15:2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面对外部压力,中国企业该何去何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黄孟复表示,中国需要依靠创新驱动来发展。广大企业尤其是广大民营企业要在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产业中逐步提升自己的科技竞争能力。

黄孟复是在“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上说这番话的。“创新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榜单显示,民营企业不但在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而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黄孟复表示,要应对当前挑战,强有力的措施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摆脱过去依靠出口、依靠国外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而真正依靠国内消费、国内创新来发展。

他强调,如果我们广大的企业,尤其是广大的民营企业都能在自己的行业、自己的产业中逐步提升自己的科技竞争能力,创新中国的建设指日可待。

黄孟复坦言,目前中国还没进入创新国家行列,因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不到60%,要达到70%的相关标准还需要艰苦努力,“但是只要我们通过这个方向不停地努力、不停地走下去,完全可以实现”。

黄孟复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发挥中国的特色优势,通过更精准的宏观调控、广泛的、活跃的市场经济为主体,把民营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出来,把千千万万个老百姓自己的经济活力发展出来。(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