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 实现1000亿元净投放
2019-05-23 15:36:34 中国经济网

央行连续两日开展逆回购

实现1000亿元净投放

专家分析,央行6月份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货币政策操作,以增加市场流动性供给

■本报记者 刘 琪

5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而这也是在暂停8个工作日后再度重启逆回购操作,原因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5月22日,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继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55%。这两日均无逆回购到期,故两日均全部实现净投放,合计1000亿元。

对于央行连续两日的逆回购操作,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4月份以来,银行信贷增长较快,银行可用资金在减少。二季度有超过1万亿元的MLF到期,在短期内进一步降低了流动性。同时,4月份是集中缴税的时期,实体经济的资金进一步减少,需要银行给予支持。以上几个因素催生了近日央行注入流动性的政策环境。

他进一步表示,从银行流动性来看,5月10日以来,DR007波动中上升,有流动性收紧的趋势。4月份、5月份是企业集中缴税时期,银行之间的资金拆借较多,且银行要通过准备金将这些税款交给银行管理的国库,直接造成了银行流动性减少,进而利率提升。因此央行此次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以增加短期流动性,也显示了我国央行多目标政策体系中稳增长目标依然较为重要。另外,因为短期流动性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天都会有波动,所以短期内需要调节,但这不是大方向的改变。

从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就像央行所说的,货币政策总体还是稳健、中性,流动性整体要保持适度,所以在这个时候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的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他认为,央行6月份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货币政策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此外,央行官方微博5月21日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中国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将是央行第四次在中国香港发行央票,并且消息宣布的时间距离5月15日第三次成功在中国香港发行央票仅一周。

“今年以来资本净流出的状况比较明显,外部不确定性加大加剧了这一状况。在外贸压力和资本市场游资离场的双重影响下,人民币压力较大,央行似乎有意主动干预。央行此次离岸发行央票,一方面是拓宽公开市场操作的渠道,丰富央行交易对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另一方面可能存在想要收紧离岸流动性的目的。”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央行对离岸流动性的调控政策执行力强,具有明显的政策信号功能,预期会对汇率和外资流动压力产生一定程度的缓解。目前预计,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