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8年中国返贫人口锐减 精准扶贫质量大幅提升
2019-05-23 17:3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明显提升。中国返贫人数正在逐年减少,2018年进一步下降到5.8万人,脱贫质量明显提高。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更生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脱贫攻坚考核,发现问题是第一步,这几年通过考核较真碰硬,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明显提升。

第三方评估连续四年数据显示,抽查发现错评、漏评和错退等问题户的数量,由2015年的803户、2016年的527户、2017年的412户,大幅下降到2018年的41户。建档立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有返贫人口68.4万人,2017年下降为20.8万人,2018年进一步下降到5.8万人,返贫人数逐年减少,质量明显提高。

第三方评估抽查显示,2014年至2017年7538户脱贫家庭中,仅发现8户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在164户的返贫家庭中,仅1户因帮扶不实、脱贫不稳导致返贫。

夏更生表示,开展考核评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大的机制创新。考核评估是脱贫攻坚成效的“质检仪”,也是脱贫攻坚工作方向的“指挥棒”。通过考核,使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目标迈进。

同时,考核评估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器”。脱贫攻坚有既定的时间节点,各地要按照中央确定的节点有序推进,既要防止“急躁症”,也要防止“拖延症”。

夏更生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考核评估工作也是感知老百姓、贫困民众对脱贫攻坚政策和帮扶政策是否满意、是否落实到位的“温度计”,通过考核找出问题,进行整改。

按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夏更生表示,2019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一鼓作气,充分发挥考核的作用,把考核和督查巡查、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高质量地推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