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商务部:合作有原则 谈判有底线
2019-05-24 11:59:53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最近一周内,美方数次对多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致使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温。5月23日下午,针对美方的单边制裁措施以及未来中美磋商的前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他强调,中美“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

针对美国对华为等公司进行出口管制,以及5月22日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宣布对13个中国企业及个人实施制裁等情况,高峰回应称,对于美方的有关措施,中方已经提出严正交涉。“近期美方频频使用长臂管辖措施打压中国企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依据其国内法,任意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他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的冲击。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由于美国政府的压力,美国谷歌公司及英国、韩国部分企业近日宣布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高峰指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不仅严重破坏两国企业间的正常商业合作,而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纠正这样的危险做法。“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做好必要的应对准备。”

高峰强调,针对美方这种霸凌主义的做法,最好的回应就是中国企业继续发展壮大。“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企业营造更加稳定、公平、便利、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应对风险能力。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有声音传出:美国企业在华经营存在风险。中国美国商会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受贸易摩擦影响,近一半的会员企业认为在中国遭遇到了非关税壁垒报复。高峰说:“我想再次强调,所有在华的外资企业,包括美方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对于外资企业反映的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在认真梳理研究,将继续在工作中加以改进。”

由于本周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温,各方对下一步中美磋商的前景非常关注。在记者会上,商务部对此回应称,近来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各种动作不断,致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损。

高峰表示,中方对于谈判的立场始终是明确的: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只有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磋商才有可能继续。高峰强调,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性问题上绝不让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