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实施“225战略” 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2019-05-24 14:22:1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实施“225战略” 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

 

今年是省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四川如何促进监管理念、监管工作、监管队伍融合,确保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

记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225战略”,请问实施该战略对深化机构改革、推进体制改革有哪些促进作用?

万鹏龙:“225战略”是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总结经验、对标职责、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明确在省局挂牌之后2个月基本完成“三定”,2年基本实现融合,5年争创全国一流。总体上,“225战略”既是确保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也为四川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树立了航标——确立了“经济活、市场稳、队伍强、干部安”的工作目标。

“经济活”主要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职能优势,助推“5+1”产业发展。

“市场稳”主要是突出市场安全监管,严守食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底线;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健全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

“队伍强”主要是按照“四好一强”目标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创新力;按照“五好党支部”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依法行政、人民满意。

“干部安”主要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干部廉洁履职、廉洁从政;鼓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使其热爱市场监管事业。

记者:加快融合是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当务之急,四川采取了哪些举措?

万鹏龙: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加快机构、班子、人员、工作相互融合:一是以“三定”为中心推进融合。我们破除门户之见、板块情结,开门搞“三定”,既认真学习研究总局“三定”规定,又“两上两下”全面征求全局干部职工意见。最终确定的“三定”方案厘清了处室权责,初步形成了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以工作为路径促进融合。我们在全省开展“春雷行动2019”,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同期,我局开展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强省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以“四大活动”为载体加快融合。我们部署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深入学习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深入局所摸实情出实招,深入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深入一线强监管建机制,既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的发展定位,又探索了“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路径方向。四是以培训为抓手实现融合。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召开之后,我们举办了市场监管大讲堂,省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就国内外监管模式和四川省面临的形势、质量基础与市场监管、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等内容进行授课。

记者:下一步,四川将如何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

万鹏龙: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系统存在着社会期望值高与市场监管影响力低、改革易融合难、人多力量不大、权力大廉政难等矛盾和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去解决。一方面,我们将坚持创新机制,加速内部融合。理顺省、市、县各层级监管职责,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机制;健全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对责任大、担子重、风险高的岗位重点关注,对敢担当、善作为、能做事、干成事的干部提拔任用,对庸政懒政怠政现象严肃问责;进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搭建助推融合的网络桥梁,拉近上下左右的时空距离。另一方面,我们将着力建立健全“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社会监督责任”机制,推动形成市场监管和市场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探索实施违法惩罚机制、巨额赔偿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机制;在落实地方属地责任上,综合运用考核、约谈、惩戒等措施,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上,既要扛起市场监管主业主责,又要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在落实社会监督责任上,探索建立社会参与、社会监督、社会评价机制,让监管威慑无所不在。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