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呼和浩特全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2019-05-24 14:22:34 中国市场监管报

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底线

呼和浩特全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本报讯 从日前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将全力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当地将继续深入开展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专项治理工作,推进远程电子审方和电子追溯体系建设。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落实疫苗管理相关制度,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落实特殊药品相关管理要求,完善风险发现、风险评估、风险处置和风险交流工作机制。

在特种设备监管方面,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公众聚集等重点场所,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切实加强重大政治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和优化应急预案并强化应急演练,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加大对持证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重点生产使用单位的专项监督检查,规范许可退出机制。

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呼和浩特将针对实行生产许可管理和强制认证的重要产品、高风险产品以及抽查合格率低的工业产品、重点消费品,开展质量安全分析研判,采取监督检查、抽样检验、证后检查等措施加强监管,全力防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在强化市场监管方面,当地把监管工作融入“三城同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整体推动市场监管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梳理本地区风险点,逐级建立台账,做到风险不漏点、监管不漏项,把每个风险点的管控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并且逐级明确责任,杜绝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推动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责照单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坚持整合和完善市场监管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细则、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实现市场日常监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努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李 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