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北两万余小作坊拿到“身份证”“户口本”
2019-05-24 14:19:53 中国市场监管报

5月14日,河北省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5月至10月开展《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在贯彻实施《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意见建议。

针对实际,河北省立法先行,及时出台《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现监管有法可依。据了解,这是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颁布后,省级人大继陕西省、广东省颁布的第三部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的实施,使食品小作坊监管切实做到了有法可依。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还配套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食品小作坊管理制度。

为了强化监管,《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省系统每年组织为期数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摸底清查、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整顿治理、整改提升等专项行动。坚持靶向清理,严查风险隐患,清理无证主体,取缔“黑窝点”,打击制假售假,切实保障了小作坊食品安全。

自2016年7月1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对食品小作坊登记申请的受理、现场审查、发放登记证等工作,制定了年度监管计划,建立了监管档案,加强了对小作坊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整治规范。

如今,全省共完成食品小作坊登记20598户,大量的食品小作坊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成为食品经营业态的合法一员。其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自我约束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食品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县乡村网格化监管网络得以建立,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到村、街和社区。

为了加强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编制印发了“办理食品小作坊明白纸”,深入城市乡村广泛发放,宣传小作坊登记备案流程及其应承担的食品安全责任义务。各地政府食品安全办、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大众媒体,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条例及小作坊管理办法,不断增强食品小作坊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针对目前食品小作坊从业者食品安全意识偏低,守法诚信意识不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待落实,而基层监管力量不足、普法宣教力度不够、职能部门尚未形成监管合力的情况,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和技术装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宣传培训,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领导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治理合力,让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小作坊阳光操作、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