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售后服务管理师已成为全国急需紧缺人才
2019-05-24 14:2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售后服务问题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关注,售后服务工作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的重要发展指标,尤其体现在家电、汽车、IT、电子消费品等诸多领域。

全国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采购对家电、设备、机械、电子、办公等行业已普遍实施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准入机制,持有售后服务认证证书方可参加投标,与认证证书配套的售后服务管理师培训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了解到,目前全国售后服务管理师培训已开办80余期,为3000多家大中型企业、近20000人次提供专业持证培训,促使我国大中型企业的售后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

我国企业的售后服务工作已逐渐从部门业务上升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这促使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售后服务方面,积极提升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售后服务品牌,以建立更先进、更科学、更及时的一流售后服务队伍来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但与此相伴的则是我国企业面对售后服务工作仍然暴露出诸多的问题,如:售后服务体系如何搭建、售后服务工作如何开展以及售后服务人才的缺失。

售后服务人才的缺失,成为当前企业在售后服务工作方面遇到的首要难题。据悉,我国售后服务人才——售后服务管理师的职业缺口越来越大,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国务院对售后服务管理人才的培养高度重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文件中专门明确:“加强售后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售后服务认证制度和质量监测体系。”

围绕我国第一部售后服务评价国家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GB/T27922-2011)的宣贯与培训工作,经国家商务部批准,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全国售后服务管理师持证培训,其中中国中车、中国盐业、中联重科、一汽集团、法拉利、中国一拖等众多企业先后集体派员参加取证培训,以巩固售后服务力量。

其中,中联重科拥有200多名持证售后服务管理师、陕汽集团拥有60多名持证售后服务管理师,海尔集团拥有20多名持证售后服务管理师,广泛活跃在售后服务重点管理领域,成为企业售后服务管理体系的中坚力量。

同时,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加快“十三五”期间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已将中国商业联合会售后服务管理师培训的项目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加发证书。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