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长轨通
2019-05-24 14:3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尹力)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已实现全线长轨通,预计将于6月中旬进入全线动车调试工作,于今年9月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试运营。24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办公室(下简称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市轨建公司)获悉上述消息。

据北京市轨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其中地下线和U型槽23.65公里,高架和路基段17.71公里。线路途经丰台区、大兴区,共设3座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草桥站、磁各庄站和北航站楼站,设磁各庄车辆段。

该线路将在草桥站与已运营的10号线、在建的19号线换乘。在磁各庄站与规划中的北京市郊铁路S6线实现换乘。在北航站楼站与规划中的R4线、京雄城际等实现换乘。

按照规划,新机场线将从草桥站向北延伸约3.5公里,至丽泽商务区,与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及规划中的11号线实现换乘,并在丽泽商务区北区结合车站设置一座城市航站楼,提供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

据北京新机场线指挥部办公室主管工程师刘宏涛介绍,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站间距长、断面大、施工组织难、技术要求高。经过建设方多次论证,精细计算,通过增加设备投入、现场改装铺轨机、科学合理组织施工等措施,确保按期实现长轨通。

在车站施工方面,新机场线三座车站已全面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和设备安装。其中,草桥站已经完成40%,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已完成80%。目前,新机场线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动车调试工作,现已进入设备装修和安装阶段,预计6月中旬进入全线动车调试工作。

刘宏涛表示,新机场线采用的是目前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行速度最高等级的车辆。设计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从草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快仅需19分钟。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线建设首次采用了轨道交通、高铁、高速公路和市政地下综合管廊“共构共廊”的新模式,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同时,将节约的土地和周边地块充分结合,打造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共走绿廊。在列车控制上,采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检测、休眠等功能,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