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力促进出口多元化 要“全球卖”也要“全球买”
2019-06-13 13:04:59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力促进出口多元化 要“全球卖”也要“全球买”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面对当前四处横行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正以不断扩大开放作出回应。

中国政府网12日公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促进进出口多元化发展。会议指出,以企业为主体,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有利于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经济平稳运行。

事实上,中国进出口多元化趋势已经有所显现。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稳步增加,其中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均超1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也在增长。

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多元化为中国外贸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盟出口比重已超过对美出口比重,同时出口总体态势平稳,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已开辟了更广泛市场,出口多元化战略逐渐落到实处。

王孝松进一步指出,以往许多企业过分依赖美国等单一市场,认为其市场稳定、出口利润丰厚。但在当前贸易环境下,相关市场稳定性不再,这就需要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如果能开辟更广阔的出口市场,就能成功跨过这道坎。”

谈及多元化发展方向,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从空间广度来看,当前中国正积极调整国际市场布局,拓展第三国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等;从高度上来看,外贸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开拓更多新领域,培育和打造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

在将“中国制造”金字招牌带到全球各地的同时,中国也敞开大门欢迎各类优质进口商品和服务。

实际上,进口商品如今已紧密嵌入中国民众日常生活之中。美国的牛油果、智利的车厘子、阿根廷的红虾……餐桌上摆着各种远道而来的美食;法国的香水、日本的药妆、韩国的面膜……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印有各种文字。以至于有中国网民笑称,如果把家里所有外国货都拿走,“至少会空一半”。

2018年,在多次调降进口关税,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强有力扩大进口政策的刺激下,中国进口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从2017年到2018年,中国进口额增加了2000多亿美元,仅增量就接近瑞士一年的进口总额。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扩大特色优质商品服务进口,丰富国内消费选择,不仅顺应当前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也加快了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与此同时,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承担更多大国责任,也能让世界分享自身发展红利。

对于促进进出口多元化,此次会议提出多项措施,包括要积极推进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区域贸易协定。研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鼓励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推动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出口。积极增加进口。促进进出口平衡稳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正加快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目前中国已经和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十多个“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签署了自贸协定,正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以及与以色列、斯里兰卡等国的自贸协定谈判。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透露,今年中国还将继续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积极发挥自贸协定作用;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出口。(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