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应急管理部:会同住建部门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2019-06-13 13:2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针对全国多省市高温、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苏洁13日表示,应急管理部会同住建部门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督促各地加强对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在台风、强降雨等这样的极端天气下,督促各地和企业落实停产停工的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13日,国新办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当前已经进入高温季节,全国多省市也进入了汛期,面对高温、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全国的安全生产会受到哪些影响?对此应急管理部做出了哪些具体的工作部署?

苏洁表示,根据应急管理部对近十年来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温季节都是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要时段之一。在事故类型上,一类是极端天气引发的事故,主要有泥石流冲毁施工工地和营区,飓风导致大型起重机械倾覆,城市内涝导致市政作业人员伤亡等。

苏洁指出,还有一类是高温雷电导致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发生爆炸和泄露。导致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从以往的典型案例来看,主要还是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薄弱、思想麻痹,在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盲区。

苏洁提到,今年中国气候状况总体上还是偏差的,降水南多北少,特别是黄河上中游等一些局部地区都将有暴雨的发生。为认真做好今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从五个方面做到到位:

一是预测预警到位。应急管理部建立了以气象、水利、国土、海洋等部门的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应急联动、信息共享,密切跟踪暴雨、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督促各地做好应急准备和针对性的防范工作。

二是隐患治理到位。应急管理部会同住建部门开展汛期安全专项督查检查,督促各地加强对容易引发事故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在台风、强降雨等这样的极端天气下,督促各地和企业落实停产停工的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三是常态化明查暗访到位。应急管理部目前每个月都要组织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尾矿库等这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隐患治理排查工作,包括对汛期和高温天气的预防措施进行明查暗访,将各地落实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防范措施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律严格处理。

四是全力保证应急准备到位。应急管理部3月份就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要求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汛期全面进入枕戈待旦、随时应急的战备状态。根据汛期灾害特点和救援需要,及时补充排水、发电、清障等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遇有突发事件,要做到响应迅速、处置有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伤亡。

五是全力抓好宣传教育到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指导并督促各地加大汛期安全知识的宣传,认真吸取汛期典型事故的教训,组织开展相关的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安全风险识别和群众自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