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安全生产月”强制危化品企业对外开放?应急部回应
2019-06-13 13:2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针对“安全生产月”中是否强制安排危化品企业对公众开放一事,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13日回应称,这项工作目前没有对所有企业提强制性要求,但这应该是坚持安全发展的企业的自觉行动,政府目前主要是倡导、鼓励那些安全业绩良好的化工企业积极参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了是一种多赢的结果。

13日,国新办就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安排了危化品企业对公众开放活动,这个活动是不是强制性的?开放的企业有哪些?开放的程度如何?

孙广宇表示,今年布置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是一种创新尝试,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开展对公众开放的活动,可以用多种形式近距离宣传普及危化品安全常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对危化品的科学认知水平。

第二,通过开放日活动可以增强现场感性认识,能够通过与工厂零距离接触,让社会公众更加准确认知、理解危化品的生产过程,理解危化品安全风险通过努力可防可控,有助于疏解消除社会公众“谈化色变”心理,促进全社会支持化工产业安全发展。

第三,举行开放日活动,也是企业自我加压、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增加企业美誉度的有效手段,换句话说也是选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的过程。开放日活动坚持下去,会实现企业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企业会越来越自律、越来越安全,公众会越来越理解、越来越信任支持安全业绩好的化工企业。

孙广宇指出,这项工作目前没有对所有企业提强制性要求,但应该是坚持安全发展的企业的自觉行动,政府目前主要是倡导、鼓励那些安全业绩良好的化工企业积极参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了是一种多赢的结果。

孙广宇透露,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全国已有近万家化工和危化品企业组织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有近百万人次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预案演练和厂区环境等。目前开放日活动仍在进行中,希望更多企业、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踊跃参与。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