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试点“活体贷” 7200头猪贷了300万元
2019-06-26 18:27:06 新华网

浙江试点“活体贷” 7200头猪贷了300万元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记者吕昂)近日,浙江衢州市龙游县大约克种猪试验场收到龙游农商银行发放的300万元抵押贷款,抵押物是7200头生猪。“贷款创新真是好,不仅帮我解了燃眉之急,更是圆了我们养殖户多年的梦想,生猪终于可以抵押贷款了!”企业负责人翁宝松很是感慨。

随着畜牧养殖业环保、生产自动化投入加大,不少养殖户面临资金紧张。而养殖活体抵押盘活难的老问题,则让银行贷款“遥不可及”。为此,浙江银保监局联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开展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分别在金华和衢州两地先行发放首单奶牛抵押贷款和生猪抵押贷款。

养殖活体抵押难,主要难在查核管控抵押物。此次浙江参与试点的金融机构,通过对接畜牧主管部门的“智慧畜牧业云平台”,既能依据养殖场存栏数、出栏数、防疫数量、无害化处理等数据掌握经营情况,也能通过远程监控动态查核抵押资产情况,再加上畜牧出栏交易等环节都在平台反映,能防止活体抵押物私自处置风险,解除了此前银行的最大顾虑。

此次试点还采取“银行信贷+保险保障+政策补贴”模式,为养殖户“减负”。除银行创新活体抵押物、降低贷款门槛外,还引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畜牧疫病死亡风险提供保障。同时,对部分养殖户引入保证保险,防范借款人信用风险,由保险公司对贷款逾期先行赔付,这也让银行敢于对中小养殖户“敞开大门”。此外,当地财政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给予约80%的补贴。据测算,养殖户综合融资成本为5%至7%,较以往明显降低。

浙江银保监局表示,接下来将对活体资产抵押贷款试点持续跟踪分析,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业务模式,在合理范围内增加活体资产的可贷额度,更好保障养殖户融资需求。在金华、衢州先行试点基础上,未来将向浙江全省推广、覆盖更多农业品种。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