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温州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
2019-06-26 23:15:22 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本报讯 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消息,截至今年5月底,温州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0.31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0.22%,成为浙江省继杭州市之后第二个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户的地区,再次彰显了“温州模式”的市场活力。

“我局今年实施了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破百万培育计划,通过提速准入、放宽准营、改进服务,持续激发全市市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局以“减证”促“简政”,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张“照”最多能融合28个“证”,19个行业的18类证照实现联办。据了解,温州市设立了企业开办专窗,企业开办实现“一日结”,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只要带“一证一表”(身份证、申请表)即可现场发证。同时,启用企业开办网上办理平台,推进登记注册全程“零见面”,大幅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成本;推行简易注销“即办制”,对低小散、落后企业进行清退。

在降低准入门槛、简化流程,让市场活力充分释放的同时,有效优化发展环境。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温州市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辟“个转企”绿色通道,提高“个转企”登记和相关业务办理效率,降低转型成本,加大对小微企业培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市场主体核心竞争。今年第一季度,温州市新增注册商标1.84万件,新增浙江制造标准11项,新增“品字标”企业5家。

此外,该局还与温州大学、温州市司法局、世界温商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创办“温州新企业法商学院”,针对新企业营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传授解决之道,为其度过迷茫期,走上良性运营轨道,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陈和华 公哲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