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出台《实施方案》优化用电服务
2019-07-09 15:10:12 贵州日报

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

贵州出台《实施方案》优化用电服务

7月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出台了全国首个由省级能源管理部门编制的《进一步优化我省用电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低压用电报装精简为2个环节,低压供电、10/20千伏高压单电源供电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各环节办理时间在现行《供电监管办法》规定基础上分别压缩48%和41%以上,推行用户业务办理“零上门”、用电报装“零审批”和业扩报装“零收费”。

该方案由贵州省能源局会同国家能源局贵州监管办和贵州电网公司共同编制,旨在加强服务创新,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提高“获得电力”水平。

据省能源局总工程师徐光伟介绍,我省将通过推行“同城异地”受理、推行“三零服务”方式、推行“获得电力”样板工程和优化用电环境条件的“三推行一优化”措施来实现规划目标。

我省将通过多种措施,改“客户上门”为“服务上门”,最大程度减少用户业务办理往返供电企业次数,从简从快办理用电报装手续。居民用户、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小微企业用户实现接电时间分别不超过6个、15个、35个工作日,分别比国家规定的缩短16个、14个和24个工作日。

同时,我省还将公开用电报装相关信息,提供相关服务,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推行“互联网+”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综合能源增值服务,督促企业主动为电力用户提供能效诊断、节能改造、用能监测、分布式能源发电、运行托管等能源增值服务,推广合同能源管理,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另外,我省还将优化用电环境条件。优化涉电审批程序,大力压缩电力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时间;强化报装监管,严肃处理违规供电企业;对于诚信电力用户创建用电报装绿色通道;把解决群众“用上电”放在首位。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社会用电量达到7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预计达18%。(记者 黄军 陈玲)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