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微医汇用大数据为百万医生提供场景化学习
2019-07-09 15:27:20 重庆日报

偏远地区基层医生也可随时接受继续教育

微医汇用大数据为百万医生提供场景化学习

过去,医生们通过线下培训班、学术会议、研讨会等形式实现学习和交流,现在,只需要打开手机上App或小程序,就能随时随地观看学术视频——重庆日报记者7月5日从高新区获悉,目前该区企业重庆虎势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微医汇学习”互联网医疗继续教育平台,已经累记直播2万场学术会议,累计视频播放总量超1亿次,为上百万医生提供场景化学习的机会。目前该企业已经获得数千万元投资,其中天使轮就有1500万元。

“我国医学教育资源分配十分不均衡:三甲医院有很好的教学条件,但在非一线城市、非三甲医院,大量基层医生继续教育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微医汇创始人王建说。

2015年,曾就职于301医院的微医汇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吕文虎受邀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他发现,因会议是邀请制,只有极少金字塔尖的专家医生能够去到现场,在座的基本都是40岁以上的同行、专家,鲜有年轻医生。

学术会议作为医生学习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其高门槛无疑将绝大部分年轻医生拒之门外。

不仅如此,我国医生在职培训与研究机构多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南、陕西等省市,其它地区的医生想要学习,只能舟车劳顿,花费数千上万的培训费用才能实现。这让不少偏远地区的基层医生望而却步。

吕文虎隐约感到,医生教育可能是下一个风口。他找到拥有互联网平台运营经验的王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打造一个专业的互联网医疗继续教育平台。

吕文虎负责整合医疗资源和医疗专家,王建负责互联网资源的整合以及团队的搭建,微医汇应运而生,并在极短的时间内与1000家医疗机构(含大量三甲医院)达成了合作。

“平均每周直播180场学术会议,最多时1天同时直播60场会议,上万人同时在线。”王建说,目前微医汇上的医学视频总数量达到6万部,80%的视频内容免费向用户提供,累计超过100万名医生通过微医汇进行了线上学习。

一方面,微医汇致力于为医生提供高质量的在线教育资源,内容涵盖全国各地学术会议、病例讨论、手术视频、医学文献等,实现了医生学习、培训由线下到线上的延伸。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帮助专家和基层医生高效对接,专家可以通过圈子打造继续教育精品视频内容,基层医生可以通过圈子获得相应的远程诊疗指导,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从而满足医生自我提升的需求。

据了解,重庆虎势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今年内推出微医汇5.0版本,为医生提供全新的个性化、场景化的学习服务和体验。5.0版本能够通过大数据的智能算法,更好地了解学习者特点,针对每个医生的喜好和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实现精准匹配、智能推送学习内容。(记者 郭晓静)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