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重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2019-07-11 14:21:12 重庆日报

我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

7月10日,市医疗保障局通报称,从即日起,我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行动,盗刷、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等医疗领域违法欺诈行为将被严查。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各区县在4个月时间里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针对不同监管对象多发、高发的违规行为特点,我市将分类突出打击重点,比如对二级以上公立医药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行为;对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串换药品、诊疗项目、耗材和挂床住院等行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盗刷社保卡等行为;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对参保人,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

据悉,2018年9月—2019年5月,我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0263家,约谈3307家,通报批评1067家,暂停医保服务765家,解除定点协议72家,移交司法机关10例,追回医保基金7902.6万元,处罚违约金15310万元。

同时,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市民提供的相关骗保线索,经查证属实后,最低可得到500元,最高可得到10万元的举报奖励金。据介绍,结合国家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我市还将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黑名单”制度,并定期向社会公布。(记者 李珩 实习生 姚艺)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