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低风险货物基本实现无干预快速通关
2019-07-12 22:02:11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近期,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通报了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落地,杜绝口岸乱收费或乱涨价情况?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2日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关总署围绕推动口岸营商环境的改善,重点做了进一步简化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持续降低进出口环节的费用、多措并举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五方面工作。

记者了解到,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简化方面,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到了46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不能联网外,其余42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37种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海关总署与商务部联合公告取消了118项商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实现《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自行打印和出口原产地证网上申报及自助打印。

李魁文告诉记者,进出口环节的费用也在持续降低。海关牵头研究制定进出口环节收费公示模板,推动各地按时完成公示任务,推动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海关多措并举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进出口“提前申报”,加快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化中欧班列监管,加快推进AEO国际互认合作,实施进口铁矿石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等。

提升口岸通关信息化水平也是海关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改善的一项举措。据李魁文透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供企业网上服务事项495项,每日申报业务量500万票以上,货物申报应用率实现100%,舱单和运输工具申报应用率90%以上。实现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申报“一单多报”,推广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推动海运换提货单无纸化。推动实现绝大部分低风险货物无干预快速通关。

此外,海关总署还开展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年初,我们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出了27项‘先行先试’的措施。这项工作目前还在持续推进过程中。”李魁文介绍称。

(责任编辑: 六六 )